改善肝硬化建議

支鏈氨基酸 身體基本要素

人類身體中,水份約佔了60%,而除了水份之外,還有蛋白質、脂質等。其中,蛋白質約佔20%,構成身體的皮膚、肌肉、血液中的血紅蛋白、酵素及荷爾蒙等,可說是製造身體組織的重要成份。

肝臟負責製造合成蛋白質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要結構) 負責運輸、儲存和供應營養至大部分的人體細胞、肌肉和組織。 氨基酸中,有20種的最爲重要,而當中9種氨基酸是身體自己不能製造,必需從食物中攝取,稱之爲必要氨基酸。 在必要氨基酸中有由3種氨基酸 (isoleucine,L-leucine,L-valine )最為重要被稱之為支鏈氨基酸(BCAA)。

而構成蛋白質的就是20種胺基酸,包含了9種必需胺基酸、11種非必需胺基酸。換言之,我們的身體是由胺基酸所組成的。

肝功能受損無法供應支鏈氨基酸 (BCAA)
身體缺乏能量及影響排毒功能

arrow-down

支鏈氨基酸(BCAA)供應不足
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

arrow-down

血清蛋白水平下降
影響健康質素

支鏈氨基酸失衡 身體出現不同的併發症

  • 身體需要大量的支鏈氨基酸(BCAA)以提供日常能量,維持正常運作及代謝功能。 一但肝臟受損, 肝臟不但無法製造合成蛋白質,更不能有效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支鏈氨基酸(BCAA)。
  • 支鏈氨基酸含量不足,身體自然反應會從肌肉及其他器官攝取所需的支鏈氨基酸(BCAA),將已僅存的支鏈氨基酸(BCAA)進一步耗盡。
  • 同時肝臟需要運用大量的支鏈氨基酸(BCAA)來把身體毒素(阿摩尼亞)排出,支鏈氨基酸(BCAA)不足,不但會影響身體的排毒功能、令毒素積存。 更進一步消耗支鏈氨基酸(BCAA)。 造成因蛋白質缺乏所產生的併發症。
  • 肝硬化病人可能變得容易疲累、軟弱、皮膚變黃、腹水、容易有瘀青和其他併發症,如肝性腦病變,從而變得認知模糊和神智不清。擴張的肝靜脈或胃靜脈會流血。最後可能導致肝癌和死亡。

歐盟營養學會組織建議: 補充支鏈氨基酸,提高血清蛋白水平

  • 血清蛋白水平直接反映身體支鏈氨基酸(BCAA)的含量。正常血清蛋白水平處於5.0-3.5g/dL。當血清蛋白水平處於3.5g/dL以或下,表示肝臟的功能受損或患上肝臟疾病。
  • 歐盟營養學會組織建議多進食含有高支鏈氨基酸(BCAA)含量的食物,以提高血清蛋白水平,改善肝硬化病人健康和生活質素。

以上資料由陳偉康醫生(健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