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疾病

了解肝臟疾病

肝臟的疾病有大約一百種,而最常見的是: 肝炎脂肪肝肝硬化

1.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種慢性的肝臟疾病。發病原因是由於身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目前的科技仍然找不到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肝臟的原因,估計是由某類型的白血細胞引致,除了攻擊外來物質(如細菌和病毒),亦錯誤攻擊肝細胞,令肝臟受損。

而慢性肝炎亦包括由病毒引起的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使患者體內所含的金屬數量過剩,如:銅和鐵,令肝臟嚴重受損。

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有甲型、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肝炎最常見是由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傳播引起的肝臟疾病。如果進食生的食物或未經煮熟的受污染海產及貝類、或食用經污染水源清洗的蔬菜沙拉,都有可能感染甲型肝炎。

而乙型肝炎通過血液和體液進行傳播。許多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後,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便完全恢復了。不足百分之五的病人,會發展為慢性肝炎,更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或肝癌。丙型肝炎則是透過血液傳播,患者可能因為使用了沒有正確消毒的醫療器具或與和病毒感染者共用衛生用品(如剃鬚刀、牙刷、剪指甲刀)而受感染。3

2.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於肝臟內有多餘的脂肪而成。正常的肝臟會含有多於5%的脂肪,這並不會對肝臟構成影響。當一個人暴飲暴食,便會使脂肪慢慢在肝臟積聚。一旦脂肪積聚在體內的數量變多,便會傷害肝臟的健康。根據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的資料顯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 的成人中,佔 20% 會形成肝硬化,佔11% 會因肝病致命。3

3.肝硬化

肝硬化是長期肝臟損傷組織修復結疤的結果,可引致肝臟永久性損壞,導致血液阻塞、不能流向肝臟,影響肝臟的正常運作。導致肝硬化的原因:

  • 慢性酒精中毒
  • 慢性病毒性肝炎病毒感染(B,C和D類型)
  • 代謝性疾病,如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半乳糖血症和糖原貯積病
  • 遺傳性疾病,如血色病
  • 膽汁性肝硬化,如原發性膽汁肝硬化(PBC)和原發性硬化膽管炎(PSC)
  • 處方藥引致的嚴重副作用或長期接觸環境毒素引致的中毒性肝炎
  • 心臟衰竭的後遺症
患上非補償性肝硬化的患者會影響身體各種機能運作,引起致命併發症。3

以上資料由陳偉康醫生(健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提供